学习教育进行时丨省委宣讲团成员郑敬斌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作者:高森来源:新闻中心 供稿审核人:张玉龙 责任编辑:高森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5

4月14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受邀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宣讲报告会在学校荣祥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车先礼以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其他成员,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学校各党总支书记、委员,学校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主持。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现场

郑教授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 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从“为什么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什么?—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怎么学?—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让与会人员在充分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基础上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党的精神密码,从历史的角度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最后,郑教授就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六大重点进行了总结:一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二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三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四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六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整场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材料翔实、精辟透彻,对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受到与会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主持报告会

张玉龙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学习质量,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悟初心、担使命,锤炼党性,增加干事创业的动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要立足工作实际,抓好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郑敬斌教授现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理论学习》编辑,山东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副会长秘书长,山东省、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入选仲英学者、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山东省高端智库专家、山东省党史研究库专家、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人才称号。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教育部教学能手、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等各类奖励20余项。其教育教学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