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滨州附院上线智慧出院“床旁结算”服务

作者:李聪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院) 供稿审核人:徐彬 责任编辑:潘晓荣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77

为进一步落实改善医疗服务,深化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措施,近日,滨州附院首先在老年医学科、国际医学部、内分泌科等部分科室启动智慧出院“床旁结算”服务试点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医保结算平台,重塑结算流程,取消患者或家属到窗口结算环节,在病房等待3-5分钟即可完成出院结算,极大地方便患者,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患者出院当天只需向护士提供结账人员身份证号和银行卡信息,护士正常提交出院,窗口工作人员后台预审预结费用,系统自动上传相关数据,完成患者出院结算。结算结余费用当天即可转账到患者指定的结算银行卡账户,电子发票推送至住院登记联系人手机上。如患者需要费用清单及医保结算单,在自助机可自行免费完成打印。

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智慧医保结算,既减少窗口结算的排队等候、又减少患方奔波,同时并不增加医疗、护理人员的工作内容,逐步实现出院结算窗口“无病人”目标。2022年,我校滨州附院将继续全院深入推行诊间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出院床旁结算等医保信息化建设及流程改造,为患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便捷医疗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