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学“四史”,学出浓浓“滨医味”

作者:王朝荣来源:新闻中心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常静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9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临近,一台由医学影像学院师生自创自演的话剧《烽火地下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话剧的故事原型是,抗战时期胶东西海地下医院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中,救治了1000多名伤病员,为抗日军民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在敌后战场上创造了奇迹。这部剧作,既是对我党“红医精神典范”的历史再现,也是学校“四史”宣传教育的创新案例之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以“四史”宣传教育为抓手,紧紧把握“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寻根、汲养、升华、树人,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开辟医学高等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这一核心目标,做足融合文章,创新学习载体,突出医学特色,在百年党史基壤中学出了浓浓的“滨医味”。

学校专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品读百年:用“多学制”筑牢学史根基

“‘四史’学习不是单循环,要与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合”,校党委从开展“四史”教育伊始,就从机制化、体系化上作文章,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一系列教育实施方案、专题学习方案、现场教学方案,铆定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一般党员、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四个关键点”,确保“四史”宣传教育全覆盖全贯通,167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全部接受了集中培训。各级党组织更是在品读百年党史中,不断创出鲜活的学习机制范本。

组织教师到胶东抗大接受党性教育

教师工作部活化 “网络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研学方式,深化“学史立德 建功树人”大主题。

学生工作部主抓“三化三式”,即夯实“开学第一课”“思政大课堂”“‘四史’主题班会”等常态化学习教育形式,打造 “永远跟党走”“百年党史筑信仰 医路前行展担当”“学史践使命 奋进新医代”等主题化学习活动范式,开辟“图说党史”“身边榜样”“红色传家宝”等网络化学习资源模式。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建起了“七学机制”。即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开展党建“引”学、党风“强”学、党性“励”学、党研“导”学、党员“领”学、党课“助”学,从阵地建设、党性锤炼、学制创新、学法焕活等多个维度,考量“四史”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致敬先烈:用“情景剧”传承红医精神

《烽火地下医院》主创人员之一、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姜海青同学,来自西海地下医院历史的发生地山东莱州,“如果没有这次‘四史’学习,我还不知道家乡竟有这么一段动人心魄的故事呢,更不会成为一名历史情景剧的创作者。”姜海青言语间透露着激动。

西海地下医院现场教学

红色历史发生地、纪念地、红色教育基地是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现场载体。学校在全面挖掘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接近性、契合性和深入性,精心选取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西海地下医院、郭永怀纪念馆、龙口市下丁家艰苦奋斗党性教育基地和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等一批代表山东蓝黄两域、贯通百年史海的红色资源。同时又紧密结合医学教育元素,重点切入,学深悟透。

医学影像学院把西海地下医院旧址作为“红色定向学‘四史’”的重点基地,不仅带师生多次到现场学习体验,还邀请历史亲历者———纪实文学《地下的太阳》作者高凯民和莱州王门村的乡亲共同讲述“红医”无私无畏救伤员、老百姓舍身忘死护医院的鱼水深情,在师生心底播下“医学报国医心向党”的火种。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结合自身“校企合作发展”特色,发挥企业红色资源优势,联合对口企业鲁南制药开展沂蒙精神教育,点对点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和岗位练兵。

特殊教育学院则根据视障生和听障生的特点,专门推出带有专门电影讲述和手语翻译的无障碍观看版本,并量身打造了“手语传颂红色经典 无声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经典传唱。

基层宣讲:用“三讲坛”讲活“四史”精粹

“基地讲解员讲5个故事,学生宣讲员讲5个故事,比比看,谁能把历史的精粹讲出来”———这是校团委与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联办“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红色故事走进滨州医学院”活动的一幕场景。随着《宁死不屈的解文卿》《生死诺言》《一封家书》《勇担青春使命,做脱贫攻坚征途上的“小鲜肉”》等一个个冒热气、接地气的故事讲述,师生们聆听着历史的回响,心潮澎湃。

红色故事进滨医

目前,全校上下的“四史”宣讲已经形成三类重点讲坛。

“‘四史’专题大党课”,以专家学者、党员干部主讲,侧重系统讲述历史归因和发展规律。全校基层党组织先后邀请省委等各级宣讲团成员开展90余场专题宣讲,9名校领导也分别有针对性地选题,讲授党课。

“‘四史’精神微宣讲”,以学院领导、师生党员主讲,侧重精炼讲述中国精神和文化传承。截至目前通过新媒体开展的红色“微党课”就达70余次。曾被中国教育报头版作典型报道的“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进一步优化校内巡讲和基层社区宣讲并进方案,近三个月,先后开展校内专题巡讲1场,校外基层宣讲6场。

“‘四史’人物故事会”,以全体师生医护员工主讲,侧重深情讲述党员楷模和时代先锋。护理学院的“名师故事汇”、中西医结合学院的红色“传家宝”我家故事、特殊教育学院的“残疾人榜样”交流等,将党史、医学史、校史中的光辉人物与动人事迹,推向舞台中央。

融入课堂:用“历史观”引导立德树人

“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不仅符合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教育的光荣传统,而且立足于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可以为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精神动力。

组织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召开党史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精心设计专题教案。在《中国近代史纲要》教学中,老师们坚持用整体性、史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三大原则强化“四史”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近现代史中重要选择和重大变革的历史必然性;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老师们采用渗透化教学方式,对“四史”背景材料深度挖掘,体现理论变革的延续性,并设置“理论专题分享”“我讲历史故事”等教学活动,增强课程针对性和感染力;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授中,老师们着手将“四史”融入唯物史观、辩证法和实践观,精准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要理论命题。

“乡村振兴健康行”启动仪式

在实践课堂中,统战、离退休和第一、第二临床医学院等部门学院,依托自身资源和附属医院优势,开展了“乡村振兴健康行”“新医代、志践行”“银龄志愿服务”“爱伴童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扎根基层悟“四史”、受教育、作贡献。

七月流火,滨医情炽。一批批属于滨医独有的“四史”宣传品牌创作陆续推出,从老党员专题片《盖维斌:小八路的赤子心》到《医心向党 礼赞百年》MV,从青年宣讲微电影《山默海啸》到山东台“理响中国”特别推出《滨医红 正青春》,从历史话剧《烽火地下医院》到全体听障学子创作长卷《党的光辉岁月图》,这些带着滨医味道的纪念印记,都传递着滨医人对党史百年的深情告白——一直在您的怀抱中成长壮大,永远在您的引领下育人育才。母亲,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