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丨学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潘晓荣来源:新闻中心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潘晓荣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84

8月28日上午,学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闭班式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举行,交流学习成果,总结培训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校党委书记车先礼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升田主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德水同志列席指导。校领导马东太、王广成、孙祥军、张庆伟、周连顺、张玉龙出席闭班式。

闭班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车先礼发表讲话

车先礼在讲话中首先对学校上半年工作和此次培训工作简要总结,对培训效果给予肯定。他指出,本次暑期培训班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举行的,也是在全校制定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全力冲击“升博升大”奋斗目标的重要时刻举行的,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好培训班精神,特别是学校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部署,进一步锚定目标、压实责任,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完成各项攻坚任务,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他要求,一要动真碰硬,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忠诚的最大考验和具体检验,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从严从实坚决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站位,全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督察问责,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压实监督责任,压实岗位责任。二是聚焦问题,全力破解整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反馈意见,逐个细化整改方案,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要在真改、实改、彻底改上下功夫,在融入日常工作上下功夫,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三是抓好结合,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要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二要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窗口期,也是学校加快发展、大有可为的最佳黄金时期。要着眼于学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大刀阔斧,全力以赴,走出一条属于滨州医学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一是统筹谋划,推进“十四五”建设开局步稳。要以“一盘棋”思想协同落实,以“主人翁”意识担当负责,以“全链条”模式凝聚合力。二是立德树人,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要突出“滨医特色”,打造思政教育体系,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教育教学体系。三是聚焦内涵,推进“一流”建设实现新突破。要构建一流学科建设体系、一流专业建设体系、一流课程建设体系,提升科创攻关能力,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四是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教育评价改革。五是协同创新,推进开放融合服务构建新局面。要着力提升国际国内开放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地方能级水平,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六是固本强基,推进办学基本条件不断改善。要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支撑保障能力,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三要党建引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一是把牢正确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推进走深走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善作善成。要聚焦重点,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务求实效,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惠及基层、惠及师生。三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持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有害言论和宗教活动的渗透,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四是筑牢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和“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落实“双培养”制度,加大在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加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五大建设”,最大限度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五是深化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驰而不息纠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之更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严肃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六是强化履职担当,打造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部队伍。要强化履职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学习研究,增强工作本领,坚持问题导向,谋划质效提升,要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

车先礼强调,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呼唤新作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激荡。全校上下既要有鉴往知来的历史感、优胜劣汰的危机感,更要有抢抓快抓的紧迫感和敢于担当的使命感,以继续赶考的心态、接力奔跑的状态、不懈奋进的姿态,与时间赛跑、同强者过招,用奋斗作答、为发展赋能,为推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不一样的精彩!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升田主持

赵升田在主持会议时对本次培训班从准备充分、组织严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态度端正、氛围浓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培训班有关精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他强调,一要在理论学习上再加力。党的思想理论在社会变革中不断接续创新、持续发展,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持一股“韧劲”、下一番“钻功”,在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进;要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立场,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聚焦短板和不足,深入思考能力不足需要提升什么,担当精神缺乏需要补充什么,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要突出学习重点,找准学习抓手,定好详实学习计划,用好各类学习工具,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形成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争取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二要在理想信念上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精神之“钙”、胜利之“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

三要在学以致用上再下功夫。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在“深化思考”“消化吸收”“转化利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大力发扬为师生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形成用理论力量打开工作局面,以实践烈焰淬炼理论利刃的良性循环,确保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赵升田强调,当前,各部门、单位、院(系)要按照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落实好秋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尤其要高度关注疫情,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运转秩序和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汇报交流

闭班式上校纪委王晓涛、党委宣传部吕海波、科学技术处谢书阳、后勤管理处隽博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兆松、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王国华、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赵美春、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院)鞠晶等8位同志,分别就本次专题培训学习收获和体会认识进行了大会汇报交流。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